close
其實這部片還滿複雜的
我也是看了很多網路上的影評才敢上來寫這篇只敢在我網誌發表的影評

有一點愛情片的成分
也有一點懸疑片的成分
而單單就運鏡的手法和故事結構
不得不稱讚周董真的很有才華
能夠想出這麼複雜讓人猜這麼久的劇情
也真的很不簡單

整部片真的就是不能說的秘密
穿越時空的秘密不能說
一說出來就造成了小雨的被排擠
老師把小雨的秘密說出來
或許這也成了一個伏筆的遺憾
琴房的秘密說了出來
才會在ending的時候湘倫因為彈快拍超越了時空

那湘倫究竟有沒有超越時空?
感覺沒有
要是有的話
那為什麼在彈的時候四周景物沒有旋轉?
這是純粹的疏忽還是要製造一個假象
讓人感覺不出來其實那顆鐵球成了老師永遠的遺憾?
不過這又要怎麼解釋兩個人快樂的出現在畢業照裡呢?

感覺上
畢業照裡的兩人是處在一個不同的時空
這又是另一段不出現在電影裡的故事了
因為這段故事裡
小雨認識的湘倫跟之前認識的湘倫是完全不一樣的
不是那個愛吃醋愛嚇人的小雨
不是那個用冰淇淋乾杯的小雨
就像我在ptt電影版看到的
這樣的結局只有湘倫爽到!

我比較希望的結局是什麼呢

就不要因為湘倫彈快版所以時空跳快了
回到那個原來認識小雨的時空
至少我希望
湘倫回到的時空是小雨認識他的時空
或是
我希望的是湘倫不要回到過去
以我個人的感覺
我會希望這段戀情永遠保存在心理
因為小雨會永遠活在心中
就算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假的那又如何?
回憶永遠是最美好的
就讓小雨永遠活在回憶裡
不是很好嗎?

不過小雨真的好慘
被排擠就算了
還被老師出賣
被媽媽當成精神病患
可是也就這樣才證明了周董這個角色的重要性
或許就這點來講
周董想要傳達一種觀念
大人們所以為的關心其實很多時候沒有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事情
老師對於小雨的關心放在不適合的地方
告訴了一個討厭小雨的人(班長)
反而讓小雨的秘密曝光
從此沒有好日子過
告訴了一個過度關心的人
讓小雨成為了媽媽眼中的精神病患
關心要用在對的地方
不然真的會很慘
老師失去了兒子
或許這也是對他說出小雨秘密的一種懲罰吧

其實看到一半我以為這是一部驚悚片
看到桌子會自己寫字的時候
我已經準備把這部片歸類成驚悚片了= =
不過看到後面
才覺得其實桌子不會自己寫字
湘倫看到的其實是已經風乾的字跡

周董在這部片想要表達的東西很多
我也不知道我到底說出了多少

網路上有人說這部片應該是happy ending
但我不太覺得啦
就算湘倫跟小雨真的在照片裡重新度過了一個屬於他們的畢業典禮
那湘倫的爸爸(老師)呢?
這樣的快樂是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之上的

雖然結局很不合理
但我還是滿推薦這部電影的


不合理是正常的
因為從理性的角度來講
時空旅行永遠無成立

但是
對於周董那唯美的浪漫
或許我還是不太能夠認同
我比較喜歡看到一個圓滿的結局
不能說非常圓滿
但是希望能夠盡量的做到最好


總是有人要失去某樣摯愛之物
才會顯得浪漫與美麗
不是嗎?

噓~
這才是不能說的秘密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